top of page

遇見太陽麻的黃花

窗外又見太陽麻黃花,在秋風中飛舞。

近幾年附近的農民,將太陽麻替代原種植的田青。

於是只要二期稻作之後,田間就會有一畦畦黃花出現。

我愛這嫩小的花,更愛它整大片聚攏在一起的黃,而對太陽麻整體的喜歡,是有一段酸中帶甜,甜中帶酸的回憶。

那一年我們放下了普賢院的因緣,在謝居士提供的土地上搭組合屋。

那是一段放下,又是承擔的心路歷程。

心中有放下糾葛的自在,又有帶領常住同修和信眾們修行的負擔。

當一切就緒,弘法活動也重回了軌道,只是還未與另一方進行交接事宜。

在平陽社區靜謐的山谷中,雖有一股前所未有的安穩與輕鬆,然而心中卻有一股未盡職責的酸楚,許是對師父上人的承諾未能完成及對信眾的護持難以回報之感的心理情緒存在。

一日登上與居士一起搭建的木造涼亭,不經意的抬頭望向遠方,在涼亭的前方處,不知何時竟出現一大片的亮黃。

那是我們第一次看到太陽麻的花,那個黃開的多好啊!

在那個時期,那樣的黃給了我一個希望與勇氣,看著開在微微寒風中小黃花,心中升起了力量,不管未來如何,去面對就是了。以著出家人的本份,以著學習師父上人與諸佛菩薩的願力,勇敢面對就是了。

後來確實有諸多的面對,所幸有同修與諸佛菩薩的護佑。讓我在一次次的考驗中,都能堅定心志的面對。而後來一切因緣落盡,我們在順著因緣中又回到普賢院來。

在改建時多增建出來的二樓起居室的落地窗前,我手握溫熱的茶,希望前方的太陽麻花,那黃依舊,但我已走過那酸酸甜甜的過程,此刻的我沉浸在與太陽麻黃花般的光明裡。


精選文章
最近文章
過去文章
bottom of page